班主任管理读后感
孙淑芬长期以来听过很多魏书生成功教育学生的成功案例,但直到最近,他才真正深刻地理解和感受到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境界。《班主任管理漫谈》的阅读,让我近距离的聆听着大师的慧语妙论,接受着大师的指点,在不断地学习中,心里的阴霾和困惑在悄悄的消失,心情也变得渐渐明朗。
阅读魏老师的《班主任管理漫谈》,中写到“班主任要努力改变自我”。他的这句话让我沉思沉淀,“我认为一个人首先要适应环境,享受美好人生。人生不能没有理想,但人不能用理想的眼光去要求生活。
当代人应该满足于生活在这种千载难逢的和平与繁荣之中。少埋怨环境,多改变自我。人们应该学会自我更新。今天我应该比昨天有新的认识,新的发现和新的能力。
只有当我不断更新的时候,世界在我眼里才是新的。”在刚踏上工作岗位之初,魏老师的境遇也是不如意,他也有过埋怨、灰心和等待,但他更能够及早觉醒,“用七分的力量去埋怨、指责环境,可能一丝一毫也不见效果,有时甚至会适得其反,助长自己的愚昧和野蛮。但只要省下七分力气中的一分,用来改变自己,就能使自己发生变化。
责怪环境不好,往往是我们自己不好;责怪别人太狭隘,往往是我们自己不开明;责怪天气太恶劣,往往是我们的抵抗力太弱;责怪学生教育难,往往是我们自己的方法。人们不能要求环境适应自己,他们只能使自己适应环境。只有先适应环境才能改变环境。
”魏老师一句句精辟的总结都直指我的心灵深处,在他的话语里,我慢慢的整理着自己的思绪,回想着自己的埋怨带来的无用和无效,我知道自己真的需要改变了,我不能因为自己原来的那些给自己带来成功的经验,阻碍自己的创新和改变,一批批学生的特点毕竟是不相同的,一味的埋怨学生倒不如静下心来好好研究,如何有针对性的寻找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教育方法。
带着班主任工作中的问题来读这本书,从中学习,为以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便利。班里的那几个问题学生总是让我头疼不已,有的经常**,走路晃晃的,总是毛病不断,梳头照镜子,对老师的批评轻则嘿嘿笑,重则在下边嘟嘟囔囔,没有正确的是非观;有的对老师的批评充满敌视态度,认为不学习是对老师最大报复;有的想问题不经大脑,总是脱口而出制造笑话,有的自制力奇差需要你每秒都要盯住的,每天充满我眼中的总是这些问题学生的身影,多次的工作后,他们的表现基本照旧,而这些学生的家长也管不了孩子,遇到这么一批不争气的多事的学生,我的消极不良情绪也在不断堆积,很长一段时间,自己都感觉那种烦躁仿佛一触即发。每天早上上学的路上,我都会不断地向自己建议:
调整自己,平和的心态,但是一件突发事件的到来让我的自我暗示苍白。读了这本书,我从中收益匪浅。曾经的师道尊严已成为过去,我们必须改变观念和思路,定位好自己服务者的角色,多了解学生,蹲下身子,感受学生的感受,研究学生的想法。
阅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位智者交流,魏老师的《班主任管理漫谈》开启了我的智慧,打开了我的思路,让我在改变中,对自己、对学生、对教育都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感谢你,魏老师,是你,让我在改变中不断收获。
《班主任管理漫谈》中的“科学管理班集体”,让我理解了“三流教师教知识,二流教师教方法,一流教师教思想”的深刻内涵,也让我找到了自己那份缺憾的根源。
“条条大路通罗马”的教导中,魏老师引领学生思路开阔,思维模式多样,而学生在这种理念的浸淫中,遇到事情一筹莫展时,总能持积极地心态,想到若干解决的办法,这种寓精神与教育的做法,既利于学生的学习,更妙在培养了学生的一种精神,一种广阔辽远的精神。反思自己的教学,何曾有如此高之境界,总是习惯于要求学生做到整齐划一,达到各种硬性的标准,喜欢用一种模式来套住学生,让学生行走于自己设计的框框里,短期看来效果令自己和学校满意,可从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来看,曾经引以为豪的标准模式现在看来竟是一种莫大的失败,这种教育方式扼杀了学生的个性,让无数的西瓜、茄子、辣椒最后都成了标准的圆溜溜的土豆,学生的思想空间会越来越窄,试想这样的孩子将来怎么可能有更广阔的发展?总是围绕考试来做学生的文章,看起来好像是对学生的莫大负责任,岂不知自己的这种小格局的要求和感染,其实是荒漠化了学生的心灵,想的越深越感到自己的渺小和急需改变,相信魏老师教育思想的学习会为我的教育教学工作开启一个新的境界。
“坚持道德长跑——写日记”的不断践行中,学生收获的不仅是材料的积累和写作水平的提高,更有心灵的健康与开阔,在不断地反思自我中,学生们在悄悄地向上向善,在“尊人者,人尊之”、“常思己过,莫论人非”、“多琢磨事,少琢磨人”、“记恩不记仇”的引导中,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塑造了尊重人、理解人、原谅人的品质和胸怀。在“我为母亲做什么”的引导中,学生学会了从心灵深处热爱自己的母亲,理解关心母亲,替母亲分忧的情愫在无形中积淀,“假如我是徐东辉的班主任”的引导中,学生通过角色转移,更深刻的认识了自己与别人,将改造自己与改造别人相结合,学会了从最根本的问题上关心别人。“我心中的共产主义”、“我为祖国做什么”、“谈同舟共济”的引导中,魏老师将学生的视角与国家发展拉近,培养了学生正确分析、理解认识社会的同时,更升华了学生与祖国命运与共,承担责任的情怀。
在德育长跑的坚持下,学生不断进行心理分析、自我剖析和自我反思教育。他们在不断的奔跑中调整自己,使自己变得善良和美丽。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关注学生心灵成长经常就是一句口号,在不断地喊却少有举措,这篇文章的阅读让我深深地知道,学生的心灵塑造是远比一道题的弄懂有意义的多,让学生的心灵健康充盈应是我们育人追求的更重要的目标。我们教育的成功,不仅要打开一个学生的成功之门,更要为无数的孩子积累一颗健康的心,让他们的生活幸福。
“每天点燃一盏思想的明灯”的做法更是彰显了魏老师一流教师的风采,从老师为学生抄格言警句,到学生自己勾画出一片格言天地,魏老师让同学们时时置身于与大师的交流中,学生在这种春风化雨、点滴入土、潜移默化中,点亮了自己的精神世界,想想自己曾经也用这种类似的方式教育过学生,每天都在黑板上写上几句话送给同学们,这种方式也曾激励过很多学生,但自从去年这种育人方式的效果不理想后,除了埋怨学生难以教化外,自己竟慢慢的不再坚持这种做法,想想真是惭愧,本知这种方式不是立竿见影的,却又是那么急功近利缺乏耐性,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坚持,像魏老师一般,每天点燃一盏思想的明灯。
“关心”和“一人为全班,全班为一人”的阅读中,我知道了魏老师育人魅力的真正所在,那就是:用心倾情,对教育和学生充满挚爱,就像他自己说的:“教师一定要善于在平凡中、在小事中播种关心学生的情感。
不要只播种,还要培养萌芽的种子芽,稍微浇水、施肥,直到它长成参天大树。”正是因为魏老师对学生的这种情怀,所以才培养出了永远记住他的关心的徐建锋,心地极善良总为班级同学着想,时刻关怀别人的赵广民,才会有了让所有听课老师流泪的学生自己主持的班会课。
魏书生作为中国唯一一位同时担任中学班主任,中学语文教师的市级在任教育局长,回顾他二十二年的班主任生涯,与其说他是用智慧和方法创造了无数教育的神话,倒不如说他是用对教育和学生的用心倾情,塑造了一批批有情有感有思想的国之灵魂,而这不正是我们追求的教育的至高境界吗?就像魏老师说的“教师除了收获各类人才之外,还有一个更大的收获就是真挚的感情。”人是有感情的,特别是学生时代培养的感情尤为真挚。
师生的心与心之间的呼应就像人们在群山之中得到回声一样,教师对着学生心灵的高山呼唤:“我尊重你,我理解你,我关怀你……”学生便在心灵的深处回应:“我尊重你,我理解你,我关怀你……”年复一年,教师就像一位摆渡者,从河的这边接孩子上船,用满腔热情与真挚的爱,把他们送到理想的彼岸,让他们奔向远大的前程。
学生们在船上表达了对老师的热情和真挚的爱。他们在走向伟大未来的三年、五年、十年甚至几十年里,表达了自己的热情和真挚的爱。公式可能无关紧要,定理可能会被遗忘。然而,师生之间的真挚感情却往往多年不忘,甚至积淀得越来越深。
这段阅读,让我反思:在我们埋怨学生不懂得感恩让自己心凉的同时,我们是否也应该检讨自己,是不是我们在现实的压力下,越来越忽视了学生真正的幸福和快乐?在追求自身成就的同时,我们是否越来越偏离教育的本源?
我们对教育的赤子之情还有多少?我们中有多少人真正为每个孩子的幸福成长提供了最好的指导?我们每一位班主任们都应该像魏老师那样用心倾情于学生,俯下身子为学生服务,和学生互相帮助着耕耘,发展学生追真,向善,求美的人性与个性,着眼于学生一生的发展和幸福,时时处处为学生尽到为师的的责任,那么我们自然也就时时处处都能享受到教育的幸福,教育的充实,教育的价值。
我觉得班主任工作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p>
一、时刻反思我们的做法。通常我们需要处理很多发生在学生身上的事情。一定有一些案件处理得很熟练,也有一些案件处理得不好。如果我们能把这些处理得巧妙的案例整理成系统的方案,从处理得不当的案例中反思自己的做法及弥补方案,我想,我一定能够总结出许多班主任的工作经验,使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游刃有余,不再那么疲惫。
二、班主任工作需要智慧。
班主任的工作是一门艺术,需要教师认真学习。只有挖掘智慧,才能管理好班级,班主任不仅要认真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更要积极主动地去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及他们的行为做法,要真诚地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要真正的尊重学生,保护学生的自尊心。比如,学生之间经常会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作为班主任肯定是要解决处理的,可是在没有了解事情的真相前,不要武断地下结论,否则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要时刻考虑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承受能力,考虑学生的想法和感受,在班级的日常管理中要对学生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训斥,在鼓励与引导中培养学生的自我意识,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三、保持愉悦的心情。保持愉悦的心情对班主任工作至关重要,我常听到同事说,本来心情好好的,一走进教室,心情就变坏了。是的,班主任的工作很枯燥,总有没完没了的事情要处理。这就需要老师保持愉快的心情,因为好心情会迸发出智慧的火花,让事情处理得更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