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闻满天星花,心中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残夜,无数星晨缀挂在夜募中,勾勒成一束巨大的花儿,莫名的联想至此,心中对这满天星有了无数期盼和好奇。当你对异性充满了好奇和好感,那么你离恋爱也不还了。这句话用在我对满天星的好奇再适合不过了。世人皆知玫瑰热情似火,在恋爱中,向异性表达自己的好感。
用花比作女人最恰当了,而玫瑰则是带刺的女孩儿,外表有一股诱惑和桀骜,想要了解她内心的柔软,往往需要通过一片荆棘。牡丹花,富贵而娇怜,艳丽中透着别样中国红。唐代刘禹锡有诗曰:“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在清代末年,牡丹就曾被当作中国的国花。牡丹像极了仪态万千,国色天香的人儿走过。
在中国,许多人喜欢这喜庆可爱的花儿。而我却喜清新宁人的满天星。通常来说,像清新淡雅的花儿还真不少。淡泊宁静的君子兰受到文人的喜爱。而晋陶渊明独爱菊,从《爱莲说》就可窥得一二啦。“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从《雨巷》中不难发现戴望舒对“丁香”朦胧的期待感和爱恋。而满天星却给了我清新中不一样的味道。浅色,花型较小,但气质高雅清秀,让人产生一种朦胧感,予人以此中意味不可言传的体会。花色通常以白,红两色为主。将之扎成一束,非但没有产生一种繁乱,反而给人舒适享受的美感。若非问我为何莫名喜爱这满天星,用粤语话说叫“我很钟意你!”如此平铺直叙,便表达我对它的爱了。
喜爱这种可人的花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她便如满天星一般,让人怜爱。初次见她时,出尘淡雅,巧目怜兮。让人不自觉将目光转移到她的身上。“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或许还有她喜欢满天星吧。俗话说:“喜欢一个人,便喜欢他的一切。”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吧。暗恋的滋味着实不好受,喜欢她的一举一动,我是个喜欢日久生情的男人,原本是不相信一见钟情的,可见到她后,我却想说:“我喜欢你,满天星一样的女子。”爱情是毫无道理可言的,就像这细细碎碎的小白花,满天星。
在我记忆的长河中,也有一首黄思婷唱的《满天星》。歌词中这样唱道:“你看满天星星 灿烂又晶莹那是我在倒数和你见面时间来临如果满天星星遮瞒了乌云那是我等不到你 心在哭泣”。是呀,我在祈祷,不管是花,是星,我所思念的只是你。愿这满天星空下,你能想起那年有一个男孩子曾送你一束满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