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乡村教师》观后感
海尔希望小学 周玉军
激动、流泪、震撼、感慨……这些是我观看《寻找中国最美乡村教师颁奖晚会》后的心绪。颁奖晚会上的十位乡村教师用他们的行动诠释着对学生无私的爱,伟大的爱。在他们的眼里,他们所做的一切是应该的,是微不足道的,是小美,然而他们给予孩子的温暖、关怀、爱护,是大美。
最美乡村教师名不虚传,他们如乡村的风光一样,美得自然,美得纯朴,原汁原味,芳香醉人,他们燃烧自己的能量点亮了学生的梦想,陪着学生成长,他们的确是最美的乡村教师。
理想美。最美乡村教师都有美好的理想,那就是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守护乡村教育的基石。据称,中国农村中小学生有6600多万人,这么多学生需要优秀的教师,需要优秀的教育,乡村最美教师从事的是最平凡却又非常伟大的坚守工作,传播文明,开启民智,使乡村教育薪火相传。
精神美。乡村的风光美,但很多地方的教学条件却无法与自然风景相比,条件很差,教学硬件奇缺,师资奇缺,面对困难,最美乡村教师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坚守,有的已长达30多年,从满头青丝到发如雪,与学生相依相伴,呵护学生成长,克服了重重困难,把青春和工资投入学校建设中,有的用一匹马驮出了两所学校,有的甘当学生的锅炉工,有的打着赤脚上讲台授课,有的为学生洗澡补衣,有的为学生筹集了几百万资金,而他们自己却不拿一分钱的工资……正是他们的奉献才使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一批批学生才得以从大山中走向外面的世界。“我以前总觉得工作就是为了赚钱,但经历了这
么多事情,我觉得给孩子们教授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比我自己赚钱更有意义,我留下来,是为了让他们能走出大山。”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寄宿小学校长阿力甫夏〃依那亚提汗这样感慨。“我留在茶寨,孩子们就快乐,以后他们也会幸福。没有运动场所、没有电、没有讲台,我们依然唱歌,用笑声、歌声表达我们的快乐。”湖南省凤凰县禾库学区茶寨小学80后教师吴金成想到自己一走,茶寨的40多个孩子就可能失学,最终还是放弃了发财机会,他说“有人不理解,我却很快乐。山村孩子有好前程,山村有好面貌,山民过上好日子,自己能当个好老师。付出有回报,所有的忙碌和艰辛都值。”
情感美。最美乡村教师怀着对教育的无比忠诚,对学生的无比疼爱,他们已然成了学生的爸爸、妈妈或哥哥、姐姐,他们最牵挂的是学生,学生最依恋的是他们,为了共同的梦想,师生成了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师生一起战胜了风霜雨雪,战胜了孤独、寂寞,迎来了灿烂的明天。
力量美。乡村最美教师用他们的美散发出巨大的感召力量,一方面,他们常常一人就是一所学校,一人肩负学生所有的课程,一人承受重多的困难;另一方面,他们用行动感动了千万中国人,最美乡村教师评选活动开始以来,相关微博粉丝多达220万人,评选信息覆盖人群达5000万人,一些饱含爱心的个人或单位纷纷加入到资助乡村中小学的活动中,颁奖现场就已有一批爱心企业表达了自己的援助计划。同时,会有更多的教师像他们一样投身乡村教育,为乡村创造更多奇迹。
他们的美是崇高精神。贵州遵义的徐德光用刀砍出一道本没有的求学之路,他和他的白龙马每天跋涉在崎岖泥泞的山路接送学生上学,放学;阿力普夏八年护攀悬崖峭壁护送孩子开学和回家,他冒着生命
危险,忘记了自己的生命是如此的可贵;青海的马复兴无双脚双臂几十年如一日担任着任课教师这一角色,写出了比常人漂亮的字。
他们的美是全部责任。湖北的青年教师邓丽是学生快乐的兴奋剂,她用她的笑容、肢体语言、歌声、舞蹈,告诉孩子学习是如此的快乐;创办有三百多名留守儿童学校的陈万霞,她忘记了自己是一位校长的身份,每天帮助孩子洗澡,洗衣,告诉孩子离开爸爸、妈妈一样健康成长,快乐幸福;孤山小学的校长兼锅炉工一年如一日“烧”出温暖,告诉孩子学校比家更暖和。
他们的美是无私奉献。湖南29岁的吴金成,每天清晨要亲自碾磨豆腐四个小时后卖到的钱全部用作学生的学习经费;汉族青年宋玉刚把根扎在了雪域高原十五年,把青春留给了日多乡;台湾青年林子宏放弃年薪20万,承担着达祖小学校长的重任,做了8年的志愿者。
人生,短短数十载,可以有许多种度过的方式。他们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可就是这条路,照亮了许许多多孩子们的路。孩子们的稚嫩与老师们的苍老,这样一幅强烈视觉效果的画面呈现着,深深地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什么叫“蜡炬成灰泪始干”,什么叫“春蚕到死丝方尽”,这些诗词在他们的行为面前,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我敬佩的同时,更多的是反思。
在我们抱怨学生素质不高的时候,抱怨工作环境不好的时候,在工作疲惫喊累的时候,我们应该意识到在世界的另外一个角落,还有这样一处恶劣的工作环境存在,这样一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发生,还有这样一群奉献自我的人存在。
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但他们用淡泊名利、执着坚守、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和高尚情操给我们展现了一个伟大教师的形象,也是对最美乡村教师最好的诠释。
真的非常感谢那些“最美乡村教师”,他们让我重拾起了心中的美好,重燃教育的热情。他们所做的不仅仅惠及他们的学生,更激荡着我们做老师的心灵作为一个乡村教师的我,看了十位老师的事迹,久久不能平静。什么是最美?那就是用大爱谱写自己的人生,活的有价值,这就是最美。用行动坚持,用时间见证,就是最美。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形象,而对于乡村教师而言,这种光辉更加闪亮,更弥足珍贵!这些乡村教师有着纯洁的情感,纯净的心灵,纯粹的生命,他们为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诠释着当今复杂的社会中的真实美。因为心中有信念、有理想,他们甘受清贫、病痛而无怨无悔。正是有许许多多这些默默无闻耕耘在中国乡村教育事业中的教师,大山深处那些渴望知识的孩子才有了飞向未来理想的翅膀。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颁奖晚会,这10位教师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是心灵的震撼,灵魂的洗涤。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不同凡响的故事,他们都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为了大山里的孩子,为了中国的基础教育,献出了自己的青春,甚至是生命。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心中有信念、有理想,他们甘愿清贫、甘受病痛折磨而无怨无悔。这种信念,这种理想,让我感到无地自容。和这些最美乡村教师相比,我平时所做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和这些最美乡村教师相比,我觉得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的国家之所以能够有今天的辉煌,就是因为当年有一批和那些乡村教师一样的科学家坚守自己的信念。而我们的国家之所以到现在依然雄起,就是因为我们还有这样一批乡村教师一样的人在依然坚守着自己的信念。
就在这一刻,我才明白了老师被称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含义,我才知道了自己肩上扛的是一付怎样的重担。师道漫漫,师道艰难,我将不遗余力地为着我们的教育事业而工作,在我平凡的岗位上,用我平凡的工作为祖国能有一个坚挺的脊梁而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