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10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观后感二
看完中央电视台直播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颁奖典礼,一个个感人的场面,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不禁泪流满面。
最美教师“宋玉刚”去了西藏以后,在高原一待就是15年。当看到他们一家五口在领奖台上团圆的时候,当看到孙女不认识奶奶、父母又是第一次在领奖台上见到儿媳的时候,我流泪了,是感动,也是难过。
最美教师“邓丽”不仅把爱心献给了孩子,更把城市的文明、智慧和创造力带给了孩子。看到孩子们在颁奖台上献给老师的礼物时,我很替邓老师感到欣慰!因为她终于把孩子的创造力和潜能开发出来了!
其中让我最感动的是“徐德光”老师。他的身体是瘦弱的,但承受的艰辛与责任却是沉重的。从学校到孩子们的家要翻山越岭,山路泥泞,很不好走,徐老师便把家里猪卖了,换来了一匹白龙马。冬天,大雪纷飞,徐老师怕孩子们冻着,在马背上放上了棉被;夏天,在泥泞的道路上,徐老师紧紧牵着马让孩子们坐得更稳。一次,在泥泞中徐老师摔断了两根筋骨,白龙马的左眼也瞎了,但这丝毫没有改变徐老师对责任的默默坚守。
在感动的同时,自己也增添了许多思索和感悟。
我在想: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什么样的灵魂支撑着这些教师在边远、寒冷、交通闭塞的高原、山区、农村、牧区坚持几年、几十年的教学啊!我想起张艺谋的电影《一个也不能少》。国家规定的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是要求所有适龄儿童都必须接受教育,然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在中国的一些老、少、边贫困的山区、农村是多么艰巨的任务啊!这些老师用他们的行动告诉我们,他们把改变落后地区的愿望寄托在一个个孩子们的身上,他们坚信只要孩子们获得丰富的知识,就会打开心灵的窗口,就会有走出大山、走向全中国、走向世界的勇气和信心。才有可能产生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的可能。于是他们用对孩子无限的爱,对工作的高度责任心去面对、去克服一个个相对富裕地区的教师难以想象的困难。如果说要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他们应当获得更高的待遇。而国家更应该想办法减轻和解决这些地区的基础设施上的困难。让老师把更多的精力投身到教学中。而解决孩子们的伙食、交通、接送问题,应该由国家和当地政府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从根本山改变这种艰苦的状况。
感谢中央电视台多次直接深入到这些边远地区拍摄的真实状况,我想,这足以让世人和社会猛醒了。